胃炎,慢性胃炎,患者,典型,病因
提問: 胃炎
我有慢性胃炎,平時食欲并不怎么好,身體也比較消瘦,請問平時應注意哪些問題,怎樣治療?這慢性胃炎能不能治愈?
医师解答: 慢性胃炎是一種常見病,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性病變。可分為慢性淺表性、慢性萎縮性和特殊類型胃炎等類型。約70%~80%的患者沒有癥狀,部分患者則有上腹不適、飽脹、鈍痛、燒灼感,也有的食欲不振、噯氣和反酸,少數可有消化道出血、貧血等。但是,這些癥狀沒有特異性,與胃十二指腸潰瘍病或良惡腫瘤、慢性胰膽疾病、甚至橫結腸疾病的癥狀多有交叉,單純根據癥狀常難以區別。此外,由于慢性胃炎的病因不同、病情狀況和發展階段不同,診斷和治療的重點和方法也有所不同。恐癌心理不可長,防癌措施不可少:慢性淺表性胃炎發病率甚高,甚至不癌變。部分淺表性胃炎可發展為萎縮性胃炎,約2%~5%慢性萎縮性胃炎可能癌變,癌變過程常常經歷腸化、不典型增生等由輕至重的不同階段,是一個歷時數年至數十年的漫長發展過程。研制或開發能阻止或逆轉這一過程的藥物最為理想,但是,至今尚無有肯定療效的藥物產生。因此,定期復查胃鏡成為了防治工作的重點,有些患者由于恐懼心理試圖以B超等代替胃鏡檢查是不可取的。有些輕度腸化和輕度不典型增生伴隨炎癥的好轉或治愈而消失,對于大腸腺化生、中重度不典型增生則應重點觀察,目的是及時發現可治愈的早期胃癌,及時治療,早期胃癌的治愈率可達95%以上。一般1~2年檢查一次胃鏡為宜,重度不典型增生1~3月復查較好。配合一定的藥物治療更佳。作為患者只要與醫生合作,不必產生恐懼心理。切忌不規則濫服藥物:無癥狀淺表性胃炎不必用藥。慢性胃炎可以有酸相關性癥狀,如泛酸、燒心、餐前上腹痛餐后緩解等,應使用中和或抑制胃酸的藥物;也可以有動力相關性癥狀,如上腹部脹痛餐后加重等,選用胃腸道促動力劑為宜;這些藥物的療效和可能的副作用存在個體差異,而且最好按療程使用。慢性胃炎病因很多,如幽門螺桿菌感染、刺激性食物、藥物、環境、心理因素、遺傳因素等。其中,幽門螺桿菌感染應該有選擇性地按療程聯合使用抗生素治療,以達根除的目的,主要適合于慢性活動性胃炎和中度以上不典型增生患者。不恰當的選擇不但達不到根除目的反而可能引起細菌耐藥,甚至引起不良反應。中重度不典型增生的治療藥物雖尚不成熟,但可以有選擇地試用,也不可過多過濫。因此,在醫生指導監護下服藥最安全。調理好心態,克服不良生活習慣:不良的精神因素、嗜食刺激性食物或藥物、酗酒、吸煙等都可能是慢性胃炎的病因,也可使病情加重,應予避免,避免受涼也很重要。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并無特殊限制,可根據個體反應或習慣選擇,不使癥狀加重或反復的食物皆可食用。
胃炎良方—枳實消痞丸 枳實消痞丸系金元時代明醫李東垣所創,“治心下虛痞,惡食懶倦,開胃進食。”原方為丸劑,我經多年探索,用本方加減做湯或濃縮加工做丸散劑,治療慢性胃炎,效果很好。 枳實10-12g黃連10-20g生姜6g半夏10g 厚樸10-15g人參10-20g炙甘草6g 白術10-15g茯苓10g麥芽15g 主治:慢性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膽汁反流性胃炎見胃痛、胃脹、痞滿、噯氣、嘈雜、泛酸、惡心、食欲不佳等癥狀者均可用本方辨證加減治療。 虛寒者,減黃連加砂仁、吳茱萸;肝胃不和者,合柴胡疏肝散;肝火犯胃者,合金鈴子散加黃芩;肝膽火甚者,加柴胡、黃芩;氣滯腸腑者,加木香;胃氣上逆明顯者;加蘇梗。用量可按寒熱虛實增減。 注意:只宜參考,如需采納,必須找中醫大夫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