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血清,球蛋白,凝血酶原,蛋白
提問: 我在醫院檢查過是大三陽?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經醫院檢查是大三陽,只有在四年前打過吊針,治療過肝功能偏高!這兩年沒去醫院做過肝功能,也沒有吃過藥!因為工作的關系,要喝酒抽煙,最近老感到肝部好象有什么東西抵著,時常感到肝部不適,我是不是得了肝硬化啊,望各位老師能給我解答一下肝硬化的前期癥狀和怎樣判斷?謝謝
医师解答: 現在臨床已有了許多肝纖維化的生化指標,如Ⅰ、Ⅱ、Ⅲ、Ⅳ型膠原,前膠原,層粘蛋白,HA等,建議你去醫院做個檢查,如果這些指標升高,就提示早期肝硬化,應該及早的做抗肝纖維化治療.
你的情況應該不是肝硬化,早期肝硬化系指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癥狀或體征,肝功能檢查無明顯異常,但在肝臟組織學上已有明顯的病理變化。國內外研究均已證實,早期肝硬化患者,肝內各種膠原含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以Ⅰ、Ⅲ型膠原沉積增多為主。晚期肝硬化以Ⅰ型增多為主,早期以Ⅲ型為主,隨著肝纖維化的進展,Ⅰ/Ⅲ型膠原比率由1增至1.59,Ⅰ型膠原纖維增多,參與結締組織的形成,其可逆性 強,主要見于晚期肝硬化。   由于早期肝硬化在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的癥狀和體征,故處于亞臨床的病理變化階段,但有部分病人可有如下表現。   全身癥狀:主要有乏力、易疲倦、體力減退。少數病人可出現臉部色素沉著。   慢性消化不良癥狀:食納減退、腹脹或伴便秘、腹瀉或肝區隱痛,勞累后明顯。   體征:少數病人可見蜘蛛痣,肝臟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于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臟可正?蚯岫戎狀蟆? 要診斷肝硬化可做如下檢查:①血清酶學檢查:重要的有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堿性磷酸酶、γ-谷氨酸轉肽酶。 ②血清膽紅素代謝:試驗血清膽紅素并不反映是否存在肝硬變,但可揭示黃疸的性質。肝細胞性黃疸時,血中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均增高,以間接膽紅素增高為主。 ③血清蛋白測定:有血清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值。蛋白代謝是肝臟代謝能力的重要表現,是肝臟慢性疾病損害后的反映。肝硬化時往往白蛋白合成減少,血中白/球蛋白比值降低甚至倒置,比值越低,說明肝臟代償能力越差。 ④蛋白電泳:蛋白電泳出現γ-球蛋白比例增加,揭示慢性肝病。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償時,γ-球蛋白增高最為顯著。 ⑤凝血酶原時間測定:當肝實質細胞受損時,肝臟合成的多種凝血因子可減少。當肝功能嚴重受損時,凝血酶原時間測定是一項較為敏感的指標,肝硬化晚期時凝血酶原時間延長。 ⑥免疫球蛋白測定:肝炎后肝硬化以IgG及IgA增高多見,多以IgG增高為主。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時IgM增高,酒精性肝硬化時IgA增高常見。   ⑦血清總膽固醇及膽固醇酯測定,肝硬化時二者均降低。⑧肝纖維化指標:有脯氨酸羥化酶,透明質酸、亞型前膠原肽,單胺氧化酶等,肝硬化時都不同程度增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