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白,肝硬化,腹水,高蛋白,食道
提問: 肝硬化的疑問
我爸爸是肝硬化晚期患者,三個月前靜脈曲張而出血,現在經過調養,整個人都精神多了,但看了很多報道對此類病人的飲食見解都不一,如雞湯,有說好有說不好,請問對我爸爸的進補頻率多久一次為好?紅薯可以吃嗎?還有,他前幾天做B超的前靜脈血流量只有1.1,怎么辦呢?
第一次問題補充:謝謝。那前靜脈的問題呢?
医师解答: 你好:首先你爸爸已經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者,因此禁食硬食、油炸、粗纖維食物,以防損傷食道粘膜而出血。 合理應用蛋白質 ★提高蛋白質的攝入 肝臟是合成蛋白質的場所,每天由肝臟合成的白蛋白有11~14克。當肝硬化時,肝臟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此外,低蛋白血癥是發生腹水的重要機制,而肝硬化腹水又導致大量蛋白丟失。所以對于肝硬化伴有腹水的病人,更應該適量提高蛋白質的攝入,尤其是優質蛋白的攝入,從而提高血漿蛋白的含量,?じ臥啵偈掛丫鶘說母蝸赴指春馱偕? ★高蛋白食物攝入應適量 肝臟作為消化系統的主要器官之一,其任務是比較繁重的。所以過量的高蛋白飲食也會加重肝臟的負擔。此外,對于肝功能顯著減退或出現肝昏迷先兆的患者,高蛋白飲食會加重血氨的濃度,從而出現肝昏迷。所以,應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每日不超過20克。 ★哪些屬于優質蛋白食物? 各類動物的瘦肉、魚、雞蛋清、動物內臟、蝦、乳類、大豆及各類豆制品。 ★高蛋白飲食的量 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沒公斤體重應供應1.2~5克蛋白為佳,全日供應蛋白質80~100克,其中一半應來自生物效假較高的蛋白,如前面提到的優質蛋白。在高蛋白飲食的同時,還應注意葷素搭配 附:幾種蛋白質的含量(以100克重量含蛋白質克數計算):稻米9.3~9.5,面粉10.3~11.2,南豆腐6.2,北豆腐12.2,豆漿1.8,豆腐干15.8,豆奶粉19.0,酸奶13.2,雞蛋12.8~14.8,(豬)瘦肉20.3。
肝硬化的病人,門靜脈壓力增高,因而出現食道和胃底靜脈曲張,很容易破裂出血。對于曲張靜脈可在胃鏡下進行套扎可有防止出血作用,也可考慮脾切除,胃底靜脈結扎等手術治療。 不做上述處理,就要檢查服用降門脈壓的藥物,再者就是防止劃破曲張靜脈。
可以適當的增加營養,飲食應該遵照醫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