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高,因素,疾病,患者,冠心病
提問: 高血壓頭昏有什么特點?
高血壓頭昏有什么特點?會有旋轉感覺嗎?是持續性的嗎?有持續性腦脹感嗎?
医师解答: 高血壓就是人體收縮壓和舒張壓升高及所引起的一系列改變。它不僅僅單指血壓的升高,還指由其引起的人體心、腦、腎臟等重要器官的損害。   由于人的血壓經?崾艿礁髦忠蛩兀ň瘛⒛炅洹⒒肪車齲┑撓跋歟哉Q購透哐溝惱鋃媳曜家慘恢痹詬摹W钚碌惱鋃媳曜際竊誥×顆懦髦指扇乓蛩氐那榭魷攏賬躚埂?40mmHg或舒張壓≥90mmHg(非同日3次測量),即可診斷為高血壓。   高血壓可以分為兩大類,即原發性高血壓與續發性高血壓。續發性高血壓的患者較少,人們通常講的高血壓病是指原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雖然找不到特定原因,但仍有許多因素可能與其有關,例如:遺傳、體重過重、高脂血癥、攝食過多鈉鹽、飲酒過度、抽煙、壓力、運動量不足等等。   高血壓不僅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且是心臟病、腦卒中、腎功能衰竭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目前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為導致現代人死亡的頭號殺手。我國現有600萬腦卒中患者,其中75%不同程度地喪失勞動能力,40%重度致殘,還不包括冠心病和腎功能衰竭引起的傷殘。這些疾病不僅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而且帶來沉重的家庭和社會負擔,由此耗費的醫療更是驚人,如按照每列溶栓費4000-7000元,心梗治療費1-1.5萬元計算,我國每年約150萬新發腦卒中和75萬冠心病人所消耗的醫療費用是可想而知。高血壓及并發癥的高發病率、高致殘率和高死亡率,以及由此而導致的家庭、醫療、社會和經濟負擔,使高血壓已由單純的個人病痛,轉變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中醫認為,高血壓的病位主要在肝腎,肝與腎的陰陽失調是基本發病因素,與西醫的心血管因素理論不盡相同;肝腎精血虧虛,導致陽亢、火升、風動與痰濁,雖然80%為輕型患者,無明顯的臨床癥狀,但有時會有頭暈痛或頭頸部沉、重、緊的感覺,隨著時間的加長,潛在著對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的持續性損害。中醫治療高血壓,主要是在調整陰陽;早期病位主要在肝,用清降的方法;中期病涉肝腎,有陰虛陽亢的情形;病變后期常陰陽皆虛,治以補益為主,兼以鎮潛,而肝腎陰虛、陰虛陽亢為最常見的證型和基本病理,治法總不離滋陰潛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