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情,霉素,病人,食物,抗生素
提問: 膽囊炎的診治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25天前,發生胃痛.胃漲.全身肋骨痛.右肋骨下痛.B超檢查為膽囊炎,口服用藥阿莫西林.消炎利膽片,不見好轉.靜脈注射益薩林5天.現在病情不見好轉還須做什么檢查?●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5天●目前一般情況:胃漲 肋骨痛 右肋骨下痛 發熱
医师解答: 急性膽囊炎及慢性膽囊炎發作均是膽囊的急性化膿性炎癥。 對于急性膽囊炎的病人,一般經非手術治療,癥狀多可緩解,以后再行擇期手術。 非手術療法包括臥床休息、禁食、輸液、糾正水和電解質紊亂,應用抗生素及維生素,必要時進行胃腸減壓。腹痛時可給予解痙劑和鎮痛劑,如阿托品、度冷丁等,同時應密切觀察病情變化。有下列情況時,應經短時的對癥治療準備后,施行緊急手術: 臨床癥狀重,不易緩解,膽囊腫大,且張力較大有穿孔可能者。 腹部壓痛明顯,腹肌強直,腹膜刺激癥狀明顯,或在觀察治療過程中,腹部體征加重者。 化膿性膽囊炎有寒戰、高熱、白細胞明顯升高者。 一般急性膽囊炎在非手術治療下癥狀未能緩解或病情惡化者。 老年病人,膽囊容易發生壞疽及穿孔,對癥狀較重者應及早手術。 慢性膽囊炎指膽囊的慢性炎癥,引起慢性炎癥最常見的原因是膽囊內有結石。 慢性膽囊炎的治療要依據起病的因素及合并癥等因人而異,針對具體病情,采用適當靈活的治療原則。 對于非結石性慢性膽囊炎應以中西醫結合非手術療法為主,臨床癥狀顯著者采用手術療法,而對膽囊病變較輕的患者,手術后癥狀不能解除。 對結石性慢性膽囊炎,可試用中西醫結合療法。 對反復發作或伴有較大結石的膽囊炎,診斷一經確定就行膽囊切除術是一合理的根本治療,如病人有心、肝、肺嚴重疾病或身體狀況不良、不能耐受手術者,可采用內科治療。 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期應進行抗生素治療,直至體溫穩定,局部無壓痛和白細胞計數正常。慢性膽囊炎的間歇期一般以中醫中藥治療為主,投以舒肝理氣、利膽止痛、清熱利濕劑。 飲食上應注意 膽囊炎的飲食應按以下原則處理:①大量飲水,以便稀釋膽汁,減少濃膽汁對膽囊壁的刺激;②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避免食用動物的內臟及蛋黃、魚籽等,也不宜吃油炸的食物及肥肉;③忌食刺激性食物。 常備的口服消炎藥 ①氟哌酸:一日3次,每次1~2粒空腹口服。 ②紅霉素:0.3g,一日4次,飯后服。 ③氯霉素:0.5g,一日4次,飯后服。 ④潔霉素:一日4次,每次1~2粒。 ⑤滅滴靈一日3次,每次一片,飯后服,孕婦禁用。 ⑥先鋒Ⅳ膠囊:一日4次,每次0.25~0.5g。 利膽藥:有膽通、膽寧、膽益寧、膽樂、膽酸鈉、利膽酸等,也須備用。 在發病時,可在以上各類藥中,選擇一種藥服用。服前應看說明書,避免錯服。如果癥狀越來越重,就應去醫院就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