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膳食,患者,作用,脂肪酸
提問: 血脂高應怎樣治療
患者:男,59歲,甘油三脂5.05,我想請問一下需要怎樣治療,另外吃:三七、丹參、山楂、何首烏、黃芪各100克,研成粉狀,每天早晚吃5克,可以降血脂嗎?山楂只否是降血脂的?謝謝!
医师解答: 低脂肪飲食,口服辛伐他汀和腸溶阿司匹林治療。
在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中,合理膳食是十分重要的,患者在飲食上要嚴格注意以下幾點:   1、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研究證明,高膽固醇的人,冠心病的發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少吃動物腦髓、內臟、蛋黃、蟹黃等膽固醇高的食物。   2、控制脂肪攝入的質與量。飽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膽固醇,多不飽和脂肪酸則能降低膽固醇,所以在膳食中要控制豬油、牛脂等飽和脂肪酸的攝入。   3、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維生素C可增加血管彈性,?ぱ堋?   4、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膳食纖維能吸附膽固醇,阻止膽固醇被人體吸收。   5、限鹽。高鹽膳食可增加心血管病的發病率,有輕度高血壓或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對血壓較高或合并心衰者,每日用鹽量以1~2克為宜。   6、少食多餐,切忌暴飲暴食,晚餐不宜吃得過飽,否則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患者,同時還要戒煙限酒,少喝濃茶,并可應用以下食療中藥:   1、山楂 每天吃1~2個山楂,有降低血壓的作用。適用于高血壓病或兼患高脂血癥、冠心病者。   2、大蒜 大蒜的有效成分能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可降血脂、抗血凝,宜經常食用。   3、海藻、海帶 實驗表明,二者均有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可延緩動脈硬化的發展,冠心病患者宜常服食。   4、蓮子 有安心養神、補益脾腎的作用。心悸、心煩、失眠、多夢者,常服本品有益。   5、龍眼肉 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   6、玉米須 玉米須煎水飲服,有將壓、利尿的作用。   7、其他 銀耳、黑木耳、茭白、草菇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均可選擇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