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灶,外科,也有,是指,粘膜
提問: 肝結石
醫生您好: 我有一個朋友胸部疼痛,前兩天去醫院做了個B超檢查,醫生說肝內有結石,請問這種病嚴重嗎?該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肝結石就是「肝內結石」,是指肝臟內的膽小管有結石,也有可能是單純的「原發性肝內結石」,也有可能是總膽管結石向上游走堆積所造成的,如總膽管結石或是膽囊結石。其實,真正形成肝內結石的原因并不是很清楚,有些學者認為和寄生蟲的感染有關,但還是沒有確定致病因子。如果沒有癥狀(事實上大都沒有癥狀)可以不管它。如果常常引起腹痛(石頭掉到膽管中)發炎或其他并發癥,就須進一步檢查。通常大多是先采用內視鏡逆行性膽囊攝影、或做經皮穿肝膽管攝影、磁振膽胰造影術等來確定結石的位置,然後再將石頭取出,由於肝結石大多數的成份是膽紅素鈣結石,無法用一般的藥物溶解
是肝內膽管結石吧。這種病一般不危及生命,但治療效果一般。 肝內膽管結石病的外科治療 (一)肝內膽管結石病的外科治療原則肝內膽管結石病的治療仍是肝膽外科需要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該病的治療原則是解除梗阻、祛除病灶和通暢引流。這三方面緊密相連,缺一不可,解除結石和/或狹窄的梗阻是手術治療的關鍵;祛除病灶是手術治療的核心,同時又常是解除梗阻的重要手段;而通暢引流則是防止感染復發和結石再生的措施,但又必須以解除梗阻和祛除病灶為前提。非手術治療只有在完成了上述三個基本要求后才能奏效。 (二)肝內膽管結石病外科治療的基本術式與選擇 1.肝葉切除術此術是1958年黃志強教授首先倡導使用于肝內膽管結石病,以后廣為應用。由于切除病變的肝組織,祛除化膿性病灶,增加了手術的徹底性,有利于提高手術的療效。肝葉切除包括治愈性肝切除和輔助性肝切除。治愈性肝切除的適應癥包括某一肝葉(段)狹窄及結石、肝膽管多發性狹窄、或并發有慢性肝膿腫、或有肝膽管外瘺、或疑有癌變者。輔助性肝切除的目的是以切除肝方葉或肝中葉下段肝組織使肝內膽管得到充分的顯露,增加處理肝門部膽管病變或膽腸吻合的空間。 2.膽腸吻合術膽腸吻合術的基本術式是膽管空腸Roux-Y吻合,其橋攀應不少于50cm。膽腸吻合術的基本前提是祛除病灶和解除結石或膽管狹窄,否則不應進行膽腸吻合。膽腸吻合口要求低位,大口徑(如盆式吻合),粘膜對粘膜吻合等。 3.膽管引流術膽管引流術僅適應于某些特殊的病例,如急診病人、或合并有門脈高壓癥的過渡性手術、或不能耐受肝葉切除等復雜手術的高齡病人、或全身情況差的病例。由于需要長期帶管支撐引流,可促使結石進一步形成,療效較差。
可先口服中藥進行治療,因中藥具有溶石、化石、排石、消炎利膽、提高膽囊功能、促使膽汁分泌等功效,從根本上進行治療。如果中藥排石無效,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手術需要明確結石的具體部位,區分肝內膽管結石、肝外肝管結石。肝內膽管結石是指發生于左右肝管匯合部以上的結石,在我國發病率較高。多采用微創手術(腹腔鏡)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