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病情,免疫,作用,激素
提問: 類風濕關節炎有沒有好的辦法治療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2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六年前生小孩后沒出滿月,手關節、腳踝關節紅腫、疼痛,繼而指關節變形,經檢查為類風濕關節炎,詢問去哪里能得到有效治療?有已康復的病友也請告知。
医师解答: 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的定義并不十分明確。文獻上多指經正規慢作用抗風濕藥治療仍不能緩解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對于其治療方法國內外已有不少探索。   新型免疫抑制劑:新型免疫抑制劑可能對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有效。例如,不少研究證明,對經甲氨喋呤正規治療無效的患者加用或換用愛若華可使患者的病情明顯緩解,血清中抗體的滴度下降。此外,近年來有多項研究發現,環孢素可使部分經甲氨喋呤、柳氮磺吡啶及排羥氯喹等治療無明顯效果的患者病情減輕。最近,國外的臨床觀察表明,一些生物制劑對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有良好的療效。但是,此類藥物的不良反應較多,應予重視。   環磷酰胺沖擊治療:近年來,國內外的不少研究發現,環磷酰胺的小沖擊(400mg,2周1次)或大劑量(800mg,2-4周1次)的治療對病情頑固長期不能緩解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有效。   激素的應用:對于關節腫痛明顯、經正規慢作用抗風濕藥治療長期不能緩解的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在無禁忌證的前提下加用小劑量激素(如潑尼松小于10mg/日)往往使患者的病情明顯改善。個別患者可能需要短期應用潑尼松15-30mg/日,癥狀減輕后盡快減量,一般無明顯不良反應。對于長期關節積液不消退者可關節腔穿刺抽液并局部注射激素常有明顯效果。   免疫凈化治療:近年的大量研究表明,免疫吸附、單個核細胞清除及血漿置換等免疫凈化治療對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有肯定的療效。但是,必須嚴格掌握適應證,免疫凈化治療僅適用于正規治療無效,血清中有高滴度或多種自身抗體的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同時,應強調與兩種以上慢作用抗風濕藥治療的聯合應用,才能達到使病情長期緩解的目的。   干細胞移植:干細胞移植對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的療效確切,但患者可出現復發,長期療效尚待進一步研究。因該治療有一定風險,且費用昂貴,應僅用于其他治療無效的重癥難治性類風濕關節炎。   外科治療:對于關節局部滑膜炎嚴重及經正規慢作用抗風濕藥治療無效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可行滑膜切除術,對緩解全身癥狀有益。關節畸形影響功能者可考慮關節置換術。   其他:放射性滑膜切除術及關節腔內甲氨蝶呤注射對遷延不愈的滑膜炎均有較好療效,可根據患者的病情選擇。   綜上所述,經正規的非甾體類抗炎藥及慢作用抗風濕藥治療,大多數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均可以完全緩解。而早期化的治療是使患者的病情長期緩解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