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胰腺,胰液,食物,消化酶
提問: 胰腺炎怎樣注意飲食,該吃什么,什么不該吃
胰腺炎怎樣注意飲食,該吃什么,什么不該吃
医师解答: 慢性胰腺炎多由于膽囊或膽道感染,細菌傳播至胰腺,或結石痙攣等原因造成慢性胰管梗阻,胰管病變所致。臨床癥狀多出現腹痛、上腹部不適、不能耐受油膩食物、脂肪痢或糖耐量異常。飲食應采用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膳食: 1.選用充足的淀粉類食物為主,輔以低脂肪優質蛋白食品。如魚、蝦、雞肉、蛋清及豆腐食品。 2.采用少油的烹調方法,少食多餐,每日5--6餐,忌暴飲暴食。 3.注意脂溶性維生素及維生素C的補充。 4.不吃脹氣食物。如蘿卜、洋蔥及刺激性食物。 5.忌飲酒。出現糖耐量異常即時處理按糖尿病原則進食。
秋風爽shuang,你好!首先祝你春節快樂! 春節,是我國的傳統大節,也是全家人團聚的好時機。家家除了要吃團圓飯,往往還要擺酒席宴。在歡樂喜慶、好吃好喝的同時,需要的就是一定要注意防止“節日病”,急性胰腺炎就是常見而且后果嚴重的“節日病”。   從生理上講,人體有兩大實質性消化器官——肝臟和胰腺,每天都能產生大量的膽汁和胰液,分別通過膽管和胰管排入十二指腸,促進食物進行消化分解。胰液中含有大量的酶類,如胰淀粉酶、胰脂肪酶和胰蛋白酶等,是機體內最主要的強效消化酶。這些酶,在胰管內是以毫無活性的“酶原”形式存在的,所以對自身組織無任何傷害。一旦離開胰管進入腸道與膽汁相遇后,“酶原”就能被膽汁激活,形成強有力的消化酶。一般認為:食物中肉類蛋白脂肪的成分越多,這種激活的消化酶也就會越多越強。   此外,人類的膽管和胰管在結構上有一個特點:在進入腸道之前,兩管合并成為一個Y字形的“共同通道”,長約5毫米左右,這個“共同通道”外圍繞著一層“括約肌”,一旦受到大量酒精類食物刺激后,“括約肌”就會發生痙攣性收縮,“共同通道”縮窄甚至關閉,致使大量膽汁無法順暢地排進十二指腸反而進入胰管,在胰腺的內部激活胰酶,這就像炸藥在軍火庫內被引爆一樣后果嚴重。這種被“引爆”的胰酶,不分青紅皂白,把自身的胰腺組織當成吃進去的肉、魚一樣加以消化分解,造成胰腺組織的充血水腫,嚴重時甚至潰爛、出血和壞死,從而導致了膽胰返流性急性胰腺炎。再者,有膽結石的患,進食了高脂飲食后會引起膽囊的強烈收縮,小結石會被擠壓進膽道,也有可能嵌頓在“共同通道”里,造成膽汁胰液的淤積滯留,引起膽源性急性胰腺炎。   所以,狂歡喜慶之宴,也不宜暴飲暴食。此外,患有膽結石的人更要小心謹慎。因為,膽結石尤其是多發性的小膽結石,很容易在膽囊強烈收縮時從膽囊脫落入膽管,卡在“共同通道”處,造成急性胰腺炎。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